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

梁文道:對付媒體的辦法

【蘋果日報】吳志森的網台遭到黑客襲擊,接下來就輪到了「獨立媒體」。這回來得更狠,乾脆訴諸物理暴力,直接砸壞三部電腦和一部電視。到底是誰下手?兩件事有沒有連繫?目前為止,這都還很不好說。可是任何針對媒體的暴力通常都只能說明一件事,那就是這家媒體的成功。並不只是因為你有影響力,而且是因為你一定說對了某些事;由於說不過你,就只好動手叫你閉嘴。

從前共產黨總是教育國民,說當年國民黨還在掌權的「舊社會」很黑暗,動不動就搞暗殺,不單殺政敵,還殺媒體人。最有名者莫過於史量才,上海《申報》的主舵手。《申報》被認為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報紙,以「無黨無偏、言論自由、為民喉舌」為宗旨,從反對袁世凱稱帝,到猛批蔣介石政權的腐敗專橫,無畏無懼,敢於站在權力的對面。後來《申報》猛批國民黨消極抗日的路線,惹火了蔣介石,他當面威脅史量才:「我有一百萬軍隊」,熟料史量才居然立刻回應:「我有一百萬讀者」,真可謂氣吞山河。終於,蔣介石派出特務,開槍殺害史量才,使他成了中國報業史上的傳奇。

有一趟和陳丹青公開對談,他也提起這段故事,可他講得妙:「你看當年國民黨多沒出息,對付不了一家媒體,居然要用到暗殺這種下三濫手段。今天共產黨用得着暗殺嗎?所有媒體都是我的,誰不聽話誰關門,不喜歡誰就弄掉他」。沒錯,今天的共產黨不像昔年的國民黨那麼黑暗下作,因為它根本用不着。從控制媒體的角度來說,這大概也算一種「進步」。

今天香港有這麼多家媒體,大大小小,很不好管。尤其像吳志森網台和獨立媒體這樣的機構,你甚至沒法用廣告和其他商業手段馴服它,於是有人試着採取老國民黨的流氓辦法。根據歷史教訓,國民黨的暴力不行了,接下來才有共產黨的全面接管。香港現在有了砸媒體的小丑,它的下一步又會是什麼呢?